電影《東京蒼穹下》|獄囚重新融入社會的故事,不煽情賣慘卻能令觀眾共情,日本影帝擔綱真情演繹!

0
電影《東京蒼穹下》|獄囚重新融入社會的故事,不煽情賣慘卻能令觀眾共情,日本影帝擔綱真情演繹!

導演西川美和的新作《東京蒼穹下》由日本影帝役所廣司擔綱主演,在去年日本電影界各大頒獎台上獲多項殊榮。在過往的作品中,我們能夠看見西川導演非常擅長描寫人物的內心情感。那含蓄卻又寫實的敘事手法,往往能令觀眾有極強的代入感,這次更夥拍一眾優秀的演員,令人萬分期待。

《東京蒼穹下》改編自作家佐木隆三的獲獎小說《身分帳》,是講述剛剛刑滿出獄的主角,嘗試重新融入社會的故事。題材雖不算新鮮,難得的是導演並沒有刻意將角色悲慘化,也沒有刻意煽情,只是將角色的遭遇平實道出,更能突顯現實的無情與唏噓。

故事主角三上正夫自小便在孤兒院中渡過了他的童年,長大後輾轉在黑道中打滾,更在一次仇殺事件中因保護愛人而鋃鐺入獄,就這樣在獄中過了十數年光陰。出獄後,三上打算洗心革面,堂堂正正找份工作,並向同事打探多年未見的母親的下落。

他嘗試了無數辦法,見過各種工作,也曾尋求各個社福機構的協助,可是卻到處受盡刁難和白眼,彷彿這社會從來都不打算重新接納他們。他才發現原來闊別了許久的現實世界,比起獄中的生活,還要冷酷無情上許多倍。

就像是為了避免節外生枝,大家都習慣對不公不義的事視而不見。而對於習慣用拳頭去解決問題的三上來說,他所堅守的「道義」反而成了在當今社會上早被淘汰的産物。這社會要求他別去多管閒事,也不應強出風頭,只需帶上個迎合眾人的面具,安靜地去過他的生活便可。

就正因為三上離開了這社會已久,反而能夠看清其已經扭曲的價值觀,但也為了刻意迎合而痛苦萬分。我們又何嘗不是時刻活在社會附加給我們的條條框框之中?也許藉著三上,我們才能得以看見自己荒謬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