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vi Strauss 日|紀念創造一個世紀神話的牛仔褲「鼻祖」,從美國流行到全世界,堅持夢想的美式精神!

0
Levi Strauss 日|紀念創造一個世紀神話的牛仔褲「鼻祖」,從美國流行到全世界,堅持夢想的美式精神!

有這麼一件單品:無論是的隨性出門、或是半正式的酒會,無論配搭簡單的Tee 還是西裝外套,它都勝任有餘, 它就是—牛仔褲!牛仔褲日是在4月份,不過在那之前的2月26日,是紀念一位和牛仔褲息息相關的人物,基本上,沒有他這個世界可能就不會有牛仔褲了,他就是牛仔褲的發明人、Levi’s創辦人: Mr Levi Strauss。

你知道嗎?Mr Levi Strauss原本是想當淘金客~
1850年美國西部發現金礦,20多歲的德國籍的猶太人Mr Levi Strauss 放棄了安逸的文員生活,加入淘金行列。來到美國,才發現原本荒涼的地方已經擠滿了淘金客,自己發財的美夢恐怕要落空。這時,Mr Levi Strauss 看到淘金者們都呆在金礦周圍的帳篷裡,若需要日用品得跑到非常遠的市中心才買得到,Mr Levi Strauss於是發揮猶太人的聰慧與生意頭腦,在當地開一家小商店,做起淘金客的生意來!這時候,牛仔褲還未橫空出世!

最初的牛仔褲,竟然不是藍色~
一次一位淘金客尋找像帳篷一樣堅硬耐磨的布料做成的褲子,Mr Levi Strauss 靈機一動,使用滯銷的帳篷帆布,依照當時一位牧工傑恩特別縫製的樣式新奇、特別結實耐穿的棕色褲子,1853年,世界上第一條牛仔褲誕生了!名字就叫“李維氏(Levi’s)工裝褲 ”(Cargo Pants),大受歡迎!而Mr Levi Strauss 也在同一年正式成立了自己的牛仔褲公司!雖然 帆布料的褲子很耐磨,但是太硬太厚,穿著很不舒服,而且也沒有辦法裁剪成合身的款式,後來Mr Levi Strauss找到由法國人涅曼發明、藍白相間的斜紋粗棉布,既結實又柔軟,終於可以做成好看、舒適又耐穿的工裝褲!這次布料的改變意義重大,不單流傳於淘金客、農工和牛仔,靛藍色也成為Levi’s 褲子的標準顏色。

藏在細節裡的心思~
淘金工人常將沉重的礦石樣品放進褲袋裡,使得褲袋的線撐破、有一位叫Jacob Davis的裁縫就褲袋上方的左右兩邊用黃銅鉚釘固定,並用皮革在褲袋周圍鑲邊,這樣既酷又實用,很多人為了好看而特別去鑲上皮革邊。雅各向李維提出建議,李維馬上將工廠裡的所有成品都加上黃銅鉚釘,還申請了專利,傳統的牛仔褲就此定型了!


牛仔褲後的皮革商標上半部註明:唯一獲鉚釘加固專利的工裝褲。下半部則是一副圖畫:一條褲子分別綁在兩匹馬身上,各有工人揮鞭往左右兩方,意思是褲子的堅韌度兩連匹馬也不能撕開!據說真的有人照著嘗試!這樣又大收宣傳之效!


牛仔褲名稱由來
淘金客休假時也穿著李維牛子褲進城,吸引了市民的目光,結果城市裡的青年人、大學生還有牛仔都成了牛子褲的擁護者;三四十年代美国西部電影興起,Levis把握時機,讓荷里活的電影明星穿上自家品牌的工裝褲,他們在大銀幕上展現了潇洒不羈、俠義風範的西部牛仔形象,使得“工裝褲” 逐漸被稱為 “牛仔褲”。

Mr Levi Strauss 不是服装設計師,卻設計出一款超越了性別、種族、身份,且流行全世界的服裝,而他也實踐了真正“美國夢”的精神:堅持夢想、不畏艱難;以勤奮的工作、勇氣、創意和決心邁向成功!更難得的是Mr Levi Strauss 成功之後沒有忘記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在1902年逝世時也將遺產的一部分劃分為慈善用途,值得我們致敬!

資料與圖片來源| 百度、Levis 官網、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