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養成記》Turning Red |從女孩到女人,那些青春歲月的荒唐小事,皮克斯最溫暖人心的動畫長片!

0
《青春養成記》Turning Red |從女孩到女人,那些青春歲月的荒唐小事,皮克斯最溫暖人心的動畫長片!

Pixar的動畫電影往往是質素的保證,每次他們的新電影公映,對我來說便根本完全不需猶豫,不用預先觀看預告片,也無需理會是何種題材,只要進場觀影便對了。

可是近幾年的Pixar電影卻漸漸沒有像以往的作品般能令我留下極其深刻的印象,討論度也似乎沒有以往的高。雖然作品總體來說都是好看的,但就彷彿缺少了個出彩的記憶點或靈魂。他們上一部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已經要數好幾年前的《Inside Out》了。

近年的Pixar在題材選取上似乎也作出了相應的調整,開始更聚焦於個別國家與民族的獨特文化上。從幾年前的《Coco》,再到近年的《Encanto》、《Luca》,以至這次的《Turning Red》,也都有著濃厚的地方色彩。縱使故事未必能同時引起全世界的共鳴,卻能夠令全世界深刻地看見一個地方的文化色彩。在某種程度上,也許這更能有效地肩負起文化傳承的重任。

電影由幾年前憑藉短片 《包子》贏得奧斯卡獎的導演石之予執導,講述一個在華人家庭成長的小女孩美美,在一次機緣巧合下變成了一隻身形龐大的小熊貓,為她的校園以及家庭生活都帶來了極大的沖擊。

也許因為我是華人,《Turning Red》對傳統華人家庭精準的描述引起了我極大的共鳴,許多情節都令我不禁會心微笑。其中很多場面令我想起小時候的自己和父母相處的時刻,現在能以一個抽離的角度去觀看,更能明白父母許多舉動背後的苦心。總括而言,要是你對華人家庭文化感興趣,又或本身是華人的話,這是一部你絕對不能錯過的優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