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的天空」 見證香港過去25年重要時刻!四個不同年代故事,見證大時代下小人物的奮鬥史,率先感受電影動人真摰的香港情懷!

0
「一樣的天空」 見證香港過去25年重要時刻!四個不同年代故事,見證大時代下小人物的奮鬥史,率先感受電影動人真摰的香港情懷!

香港回歸25週年,作為東方荷里活的香港,又怎麼能沒有一部代表作呢?香港四大電影公司:銀都機構、英皇電影、寰亞電影及天下一電影聯手製作了一部電影「一樣的天空」,以四個不同年代的故事,記錄了香港過去的25年,令人驚喜的是執導的4位都是新晉導演,頗有傳承、交棒的意味。

四位新一代導演左起:侯楚峰陳翊恆葉正恆及潘梓然

故事的構思從何而來?如何營造那個年代的氛圍?和演員之間的火花,還有希望傳遞給觀眾什麼訊息?

先從第一個故事「90度角的世界」說起~
導演——陳翊恆Daniel聽過一位患有自閉症的年輕人,克服了病症的種種限制,發揮自身的藝術天份,最終成為出色的陶藝家。之前因為題材不夠商業無奈擱置,這次終於能夠將它拍出來覺得很幸運。自閉症可能是一種缺陷但是在恆仔的身上卻成了祝福。

主角恆仔對理想的追求與堅持和拍電影很相似,Daniel 也希望自己有著這種堅持的精神。想帶出的訊息是,在香港當一位藝術家不容易,加上有自閉更是難上加難,主人翁的成功是身邊人的支持、不會帶有歧視眼光,希望觀眾看完電影也能夠留意身邊需要他們支持的人。

周祉君傳神扮演自閉和強迫症患者

原來Daniel是在九龍城寨長大,也真的是在民生書院就讀,放學時都會有飛機降落、路邊攤等等,這些一代香港人的記憶勾勒出90年代的氛圍。演員部分,因為是小本製作,本來沒有信心找王宛之,但是對方看了劇本之後很喜歡,願意不計酬勞演出,更顛覆之前的搞笑形象,讓大家看到更多面的王菀之。

乘風破浪導演——潘梓然
2003年是香港人忘不了的痛,就像現在疫情底下,大家失去很多;但是凡事有兩面,限制了行動,卻增加了與家人相處的機會,也可能是一個修補關係的時機!因為和父親的關係很深刻,於是藉著一對父子,父親染疫、兒子想為父親祈福卻意外掉進山洞,在生死關頭突然解開了彼此的心結。

想借當年的沙士鼓勵現在的香港人,在疫情的陰霾下,終會有日出的時刻!每一個時代總有不那麼順心的時候,但未來總是美好的!4部曲中這一部的卡士是最遲定案的,在很短的時間內邀請到張兆輝飾演水上人父親的角色讓他很感恩!張更建議要說幾句潮州話來增加真實性,讓他非常感動!歌手出身胡鴻鈞是第一次參演電影,同樣帶來驚喜!

《梨園荊夢》導演——侯楚峰
2012年對經濟是一個美好年代;地產也很興旺,不過在文化方面卻是停滯不前,因為每個人都追著市場跑。其實那一年是香港本土文化的轉捩點,當中粵劇一年多場次原來比話劇還要多,這讓導演覺得非常有趣。寫這個故事有兩個點,第一,是一直以來大家都會有一個口號:【年輕人要追夢、一定要很熱血;即使前面有一面牆也要撞上去】!【粵劇這麼傳統歷史價值的東西但是我們一定要傳承!】但往往只是空喊口號,沒有想過要實現;因為追夢是非常奢侈的,背後要付出和犧牲的太多。曾經看到一位很努力追夢的朋友最後因為現實問題而放棄促使他想要拍一個故事來鼓勵大家;

第二,電影的主題是共融,侯導演認為【共融】是一個過程而不是幾個人勾頸搭肩的混在一塊而已,而是在彼此的作品互相融合做出一個突破。和前面兩位導演不同,《梨園荊夢》要呈現的是一個【不像香港的香港】;對於選擇粵劇作為題材,原因是自小在廟街長大、日夜播放的翻版粵劇CD、火炭火鍋、和祖母的相處,使他很想保留這一份情懷。演員也十分給力:林德信本人真的從西班牙回來、米雪特別花了一個月時間操曲、更願意和石修學習電音,而戲中年輕演員也學習粵劇,體現了真正的【共融】。

《獅子樁下》導演——葉正恆
香港的舞獅曾經在國際舞台上叱咤一時,更是香港特出的文化象征;而香港也是一個華洋雜處的地方,近年來更多了南亞裔人士,想象一下,兩者碰上了會是怎麼樣的情景?很多的南亞裔人士都是香港土生土長,說得一口流利的粵語他們認為自己很熟悉這個地方,但是本地人卻不把他們當成一份子,這是一件很無奈的事情;導演做這個設定是想在戲劇上製造最大的張力和衝突,堅持的一方如何堅持,另一方如何放下成見,共同去完成一場比賽?

電影更希望能傳遞一個訊息;在疫情當中每個行業都非常嚴峻、大家都在努力要打贏這場硬戰,不放棄、堅持信念去創造出一個春天,這也是最珍貴的香港精神!導演特地提到了姜濤,雖然不是他的粉絲但是很支持他,因為江濤深信香港樂壇會成為亞洲第一!當香港人沒有信念、只相信【錢】的時候,社會怎麼會進步呢?

資深演員姜皓文在拍攝過程中給了這位新導演很多意見,讓一開始有點戰戰兢兢的導演也定下心來,其他演員在電影開拍前的兩個月就開始訓練,期間也發生受傷事件,從零基礎到最後能上樁,不也體現了香港人的不屈不撓?

四個故事四個年代,相信總有一個能夠觸動你,鼓勵你!【一樣的天空】6月23日,全港感動上映!

鳴謝採訪場地提供:JIKKA

Jikka (觀塘)

Jikka地址: 觀塘成業街19-21號成業工業大廈3樓309號舖

Jikka電話訂位: 60468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