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根津美術館|以「負建築」的概念而聞名於世,在時尚繁華的南青山獨具一格,低調毫不喧鬧,讓人瞬間遠離鬧市,進入一片世外桃源!

0
東京根津美術館|以「負建築」的概念而聞名於世,在時尚繁華的南青山獨具一格,低調毫不喧鬧,讓人瞬間遠離鬧市,進入一片世外桃源!

多年前初次造訪東京,為的便是去看那些已經久仰大名的當代建築傑作。記得那次為了要一睹大師們的作品,愈繞愈遠,終於在冰天雪地下走訪了各個東北地區的偏遠小鎮,其中一些小鎮看起來還真是人煙稀少,在入夜後的街道上連個人影也沒有,就連鎮上的「熱門食肆」也是光我一人光顧,著實是個難忘的體驗。

一直到那次旅程的後半段,反而留給東京都的時間並不太多,以致錯過了這位以「負建築」的概念而聞名於世的當代日本建築大師隈研吾的著作,那便是位於表參道盡頭的根津美術館。既然這次是事隔多年後的再訪東京之旅,便沒有理由不把它納入這次的行程當中。

隈研吾所提倡的「負建築」,意指建築在自然環境中,並不著重於標奇立異,相反,更注重於退居後方,並試圖與周遭的環境以及人文社會融為一體。於是在時尚繁華的南青山,我們能看見根津美術館靜靜地佇立在一角,低調而毫不喧鬧。要是你並非有意找尋此美術館,你大可能會以為它只是一座古意盎然的大宅庭園而錯過它。

我當時在南青山街頭走著,也是直到看到了門口那極具設計感的美術館標誌才敢確認自己真的抵達了目的地。我步入正門,再往右方轉向九十度,一條由竹林鋪陳開來的廊道瞬即映入眼簾。緩步穿過,你會發現自己在短短十數步之間已然轉換了心情,早已脫離了一分鐘之前身處的鬧市,來到了有如世外桃源之境地。

建築的主體由數個巨大而傾斜的屋檐所覆蓋,上面均鋪上日式傳統瓦片,承襲過去之餘,亦與一旁的庭園和環境融為一體,更呼應著有關亞洲傳統美術的一眾館藏。傾斜的天花一直延伸至室內,讓陽光將庭園中的五顔六色亦一併帶進美術館的中庭。當觀眾走在其中,便能透過那一扇扇窗戶看見一片連綿不絕的山水風光。

我不經意地被窗外景色吸引而步進了庭園,頓時發覺自己迷失了在那些縱橫交錯的山林小徑之中。我從來都未曾想過,居然有一個如此寬敞怡人的日式庭園位處在東京都的核心區域。我隨便挑了個涼亭,決定就在此地打個瞌睡,以免浪費了當下這美好的午後時光。

根津美術館

地址|6 Chome-5-1 Minamiaoyama, Minato City, Tokyo 107-0062, Japan
官網|https://www.nezu-muse.or.jp/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NezuMuseu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nezumuseum/
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