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師兼美食達人Martin Yan 力推,南洋只此一家,獨特風味中菜馬來菜混血的娘惹菜式,娘惹餐廳 Nyonya Leaf,傳承奶奶的家常料理,不能不嚐的異國風情美食!

0
廚師兼美食達人Martin Yan 力推,南洋只此一家,獨特風味中菜馬來菜混血的娘惹菜式,娘惹餐廳 Nyonya  Leaf,傳承奶奶的家常料理,不能不嚐的異國風情美食!

一位小女孩,從小幫忙身為娘惹的奶奶製作糕點,讓奶奶挑著擔子沿戶叫賣;女孩長大後,繼承了奶奶的好手藝,每逢新年都會親手製作娘惹糕點送給親友,得到讚賞之餘,更多的是鼓勵: 為何不將之發揚光大,讓更多人能品嘗這獨特的南洋美食?– 於是,2013年第一家娘惹糕點店Nyonya  Leaf 便誕生了。

 

起初 Nyonya Leaf 牛刀小試,只在南馬的新山商場內設一個小攤子。很快的,第二年下旬便擁有了第一間店,除了糕點,也增加了娘惹料理。國際名廚 Martin Yan 甄文達也被吸引,帶了美食節目團隊來拍攝,公開大力推薦!

今年,Nyonya leaf 的第八家分店進駐首都吉隆坡的谷中城大型商場,充滿家居風味的裝潢,平民化的價格,讓大家都能享受阿嫲祖傳秘方的娘惹料理!

老闆Andy 為支持太太,在開業初期從早上6:30就到菜市場買食材,一直忙到晚上11點。他為我們推薦仁當雞飯,米飯特別加了班蘭葉烹煮,斑蘭的清香更加突出了充滿椰絲香味的仁當醬料!

檳城娘惹菜的明星:亞三叻沙,工序繁複。老闆堅持湯頭以魚肉和香料熬煮3小時以上;大大塊的魚肉鋪在上面;一口吃下,湯頭的鮮甜酸辣、魚肉的鮮味、青瓜絲和鳳梨絲的脆、叻沙葉的香、蝦膏的咸鮮同時在嘴裡噴發!Nyonya Leaf的叻沙也成了Martin Yen 的最愛!

娘惹小吃炸蝦餅,上面讓人驚艷的大蝦是海蝦,老闆選它的原因是蝦殼較薄,還細心的處理了尖刺,加上韭菜、香蔥等,再配上他們家特製的辣椒醬,一口咬下,感覺好幸福!

Nyonya Leaf 的主角— 糕點,真材實料,不含色素及防腐劑,也不留過夜,圖中的是芋頭糕。另外木薯糕更是不加任何粉,純木薯、椰漿和糖,誠意之作!

蘭花飯採用更軟糯的泰國A級糯米、配搭奶奶祖傳食譜的加央;只此一家的還有三層糕Three Season:上兩層分別是甜的椰漿和木薯,襯上底層鹹味的糯米,因為製作需時,在市面上已經找不到。

小巧的蝦米卷:老闆娘堅持由椰絲和蝦米加辣椒炒成的內餡份量要足、外面裹上糯米,包在香蕉葉裡再去烤,火候也要掌握得好,製作難度屬於5顆星!

Image may contain: food美味都在細節裡:點綴了椰漿的黑糯米非常軟滑、珍多冰為了呈現多重口感選用了兩種紅豆;而Bubur Chacha 呈現淺咖啡色因為下的是椰糖!老闆的用心真叫人感動!

 

老闆Andy 夫婦有一個使命:希望藉著美食將獨特的娘惹文化介紹到海外,特別是馬六甲及檳城的娘惹文化,因為這代表了一個時代、一份獨有的南洋情~

 

注:15至17世紀,鄭和下西洋及之後中國人開始到南洋一帶,和當地土著通婚並定居下來,他們的後裔男的是峇峇,女的是娘惹文化及飲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當地馬來人及非華人族群影響。娘惹菜是以中餐為基礎,加上土著太太自身熟悉的馬來料理及當地香料,如南洋盛產的班蘭葉、香茅、辣椒、姜花、薄荷葉等,而椰漿更是咖哩、湯水和糕點不可或缺的靈魂人物!在這麼獨特的背景下,一道道味道濃烈、只此一家的娘惹菜成了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美食名單上的明星!

Nyonya Leaf 吉隆坡分店 (其他分店請上官網查詢)

地址|吉隆坡谷中城 LG090,Lower ground(next to Aeon Big Cashier)
Lingkaran Syed Putra, Midvalley City,KL,Malaysia
官網|www.nyonyaleaf.com.my
FacebookB|Nyonya Leaf KL
電話|+6012-5228096
Google Map| Nyonya Leaf  Mid Valley


部分圖片| Nyonya Leaf KL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