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覓馬來西亞沙巴州潛水天堂,遨游海底世界。沙巴潛水考證的優勢,潛水知識科普,五分鐘領略沙巴潛水攻略,考取潛水執照超簡單!

0
尋覓馬來西亞沙巴州潛水天堂,遨游海底世界。沙巴潛水考證的優勢,潛水知識科普,五分鐘領略沙巴潛水攻略,考取潛水執照超簡單!

隨著潛水運動風靡全球,走進海底世界已不再是一個童話的情景,而是可以實現的夢想。無論是在景色宜人的海濱度假勝地,還是在蔚藍大海包圍著的優美小島,只要穿上潛水服,佩戴專業的潛水裝備,就能去感受海底世界。

沙巴是馬來西亞面積第三大州,許多潛水愛好者的天堂。與眾多潛水勝地如菲律賓、泰國、印尼等相比之下,從交通到經濟等角度來看,沙巴的海島更具優勢。

沙巴的主要旅遊地有四個:亞庇、仙本那、古達和山打根,4地均可體驗潛水和考潛水證,其中以亞庇和仙本那人氣最高。

既然潛水已經成了熱門的活動,考潛水執照也越來越普及。這篇文章將介紹潛水的基礎知識,沙巴潛水考證的優勢,及沙巴著名的潛水勝地。

為大家科普一些潛水知識,好讓大家可以分辨深潛、浮潛、體驗潛等等,還有一些英文常見名詞解釋,這樣在考取潛水執照時,就不會茫然無助了! (準備好了嗎?……)

PADI|Professional Association of Diver Instructor
目前PADI是世界上最大的潛水訓練機構。除了PADI,還有其他如NAUI、SSI 、 CMas、PSAI等潛水組織,均可提供潛水課程學習認證,但PADI是國際公認度最高的潛水機構品牌。


通過認證的潛店和俱樂部將獲得PADI的授權,成為PADI潛水中心,根據PADI的授課標準和標準課件,對學員進行等級培訓和考核,簽發PADI的潛水員等級證書。  PADI的潛店已經遍布了全球各地,可以說只要有海有沙灘有潛店的地方,均可以提供PADI潛水教學。

DSD 体验深潜|Discovery Scuba Diving
这是绝大多数旅行者都可尝试的潜水方式。不需要持有潜水证,教练最多把人带到水深八米左右水域,不需懂任何潜水知识,有专业教练带着潜入水底。

OW|Open Water Diver Course
開放水域潛水員課程,是水肺潛水(Scuba Diving)的入門課程,課程最深下潛深度是18米,通常課程包括理論學習及下海考核,需要3至5日左右。

AOW|Adwanced Open Water Diving
是OW的進階,課程沒有固定的內容,一般5個AOW課程裡包含深潛的課程,潛水者可潛至達到30米的標準深度。

Fun dive 樂潛| 這是一種休閒潛水,需要考取了OW/AOW執照後才能進行的潛水活動,極限深度為40米。

休閒潛水|休閒潛水包括了高氧潛水、技術潛水和洞穴潛水。沙巴著名的西巴丹島便可進行洞穴潛水了。這項潛水是需要攜帶氧氣瓶的深潛活動。高氧潛水、技術潛水和洞穴潛水都需要分別考取執照。

浮潛snorkeling是指大部分時間浮在水面,活動範圍有限, 並使用浮潛眼罩及呼吸管作為工具遠距離觀看珊瑚、魚类的海底世界。

在學習和體驗潛水時,需要注意安全,潛水是有風險的運動,要嚴格按照教練要求去做,嚴格遵守安全法則,才能暢快的體驗潛水樂趣。

如果沒有國際潛水證書,就只能在海面上帶呼吸管浮潛,或由潛水教練一對一的做體驗潛水,所看到景物有限。許多國際級的潛水聖地通常只允許持證者進入。考到國際潛水證後,在世界各地的潛水海域都可以憑潛水證自由租賃器材,自由潛水,享受潛入海底世界的無窮樂趣。

在學習潛水的過程,除了課程本身,還有一個極其重要的因素,就是選教練。好的教練不僅僅是要幫助學員完成學業,更重要的是帶給學員一段愉快的學習經歷,甚至可以成為朋友,可以時常聊聊天。與世界各地相比,在沙巴較容易找到操流利中英文的教練,而且潛水海域條件非常的好。

沙巴著名的潛水勝地,以亞庇和仙本那人氣最高。位於沙巴距離仙本那(Semporna )碼頭36公里的西巴丹島(Pulau Sipadan)是國際有名的潛水勝地。西巴丹島最佳的潛水時間是3月至9月。

全世界的潛水者更投票將西巴丹島評為全球五大頂級潛水勝地之一。這個卵形小島,海島四周由沙灘圍攏而成,水下部分狀如煙囪,一柱擎天。可以看到從淺水到深水形狀各異的珊瑚海葵、海綿,以及有成千上萬條白魚和巨大魚群!另外,還可以看見海龜。

西巴丹島還有一個很出名的洞潛。世界有名的潛點barracuda point 可以看到梭魚群( Barracuda ) 、 隆頭鸚哥群(Bumphead Parrot fish ) 、傑克魚群(Jackfish),數量之多可以用風暴來形容。這些壯觀的景象,也只有潛入浩瀚的海底才可以一睹!

 

很多人首選在仙本那考證,考取執照後再前往西巴丹島深潛。但其實這不是最佳選擇,因為很多剛取得OW證的潛水者,技術還比較生疏,西巴丹島海底環境複雜,難以應對。最優方案是,在亞庇學習考證,然後到仙本那潛水實踐。

在西巴丹島,攝影愛好者喜歡使用高氧潛水,以便長時間留在海底捕捉畫面。擁有潛水執照的朋友也可以在這裡挑戰更高級的潛水項目,考取洞穴潛水和技術潛水等執照。當然,在仙本那海域外,除了西巴丹島,還有幾個名聞世界的小島供大家選擇。

沙巴州另一些聞名國際的潛水勝地,便是位於沙巴州首府亞庇附近的海島──環灘島、美人魚島、迪迦島、東姑公園海島群,這些都是潛水發燒友必到的地方。

潛水的樂趣或許不只在於那種浸泡在清澈海水的舒適和自由,也在於那些美麗又靈動的海底生物。海底世界所帶給人們的是另一個炫彩世界。人類對未知的探索是無止境的,這也就是為什麼潛水可以成為一些人一生的愛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