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南運河上遊船河,穿越古城貝濟耶,造訪南運河設計師的家鄉,見識九重船閘的精密設計,在南法展開運河奇妙經歷!

0
法國南運河上遊船河,穿越古城貝濟耶,造訪南運河設計師的家鄉,見識九重船閘的精密設計,在南法展開運河奇妙經歷!

法国有條大約350歲的老運河,叫南運河(Canal du Midi),其工程浩大設計精妙,於1996年被列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

南運河始建于1667年,當時是太陽王路易十四下的旨令,要開拓一條從法國西南大西洋岸貫通至地中海的河道。很多法國人都不知道,此運河原名朗格鐸皇家運河(Canal Royal du Languedoc),法國大革命之后才改為現在的名字。

南運河經過南法許多個城鎮,其中一個就是貝濟耶,而當年受命負責這個工程的人,是當地土生土長的皮耶爾-保羅.禮凱(Pierre Paul RIQUET)。禮凱以27年時間打造了長達360公里的水道,其中建有船閘、渠道、隧道和橋梁等等三百多個設施。這個偉大的工程讓禮凱青史留名,貝濟耶最繁忙的大道以他為名,更立了他的銅像作紀念。

現今,南運河主要的功能發揮在旅遊業上──在河上駕遊艇或是搭遊覽船,騎單車沿著運河一站一站地前進,都是南運河非常受歡迎的項目。除了乘船,筆者試過和小孩騎一段,長路騎不完,兩岸風光看不盡,雖累,但比開車多一份悠閒。這種南運河搭船和租單車的服務不少,喜歡另類旅遊的人不妨考慮。

南運河貝濟耶站有兩個不可錯過的點:匠心獨運的丰塞然水梯(Ecluses de Fonserannes)及奥尔布運河橋(Pont canal de L’Orb)。

丰塞然水梯有九層,每層各有船閘,目的是讓船隻在水流和水位的調度上順利開到河道高位去,是個很聰明有趣的設計。

奥尔布运河桥橫跨奧爾布河上,建于1858年,总长240米 ,它原是座水道橋,橋下有水,橋上也是運河一部份,不但輸水,還載船。貝濟爾游船河的配套通常包括這一段,船在橋上過,還看見旁邊有人在橋上走路騎單車,有點錯亂。

貝濟耶 BEZIERS

官方網站:https://www.beziers-in-mediterranee.com/en

貝濟耶遊船河項目

可以租遊艇自己開,通常兩天一夜起跳,很少公司願意出租一天。不須牌照的電動小船是另一個自駕遊的選擇。不自己開船可以選擇遊船服務,路線和時間選擇多樣,通常兩小時來回起跳,部份船服務提供餐食。票價因服務和時間而異,詳情請參考貝濟耶旅游局官方網站。

騎單車小叮嚀

1法國規定,向右邊騎。  2儿童必戴安全帽,否則触法。

交通|

國際機場:Béziers – Cap d’Agde機場。機場搭210號巴士直通市中心,車程約半小時。

巴黎至貝濟耶火車:Gare SNCF de Béziers,TGV車程最快4個多小時。

Google Map|

部分照片|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