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最古老的格里巴猶太廟,希臘風格獨特天藍與雪白吸睛顏色建築,來自耶路撒冷的石頭建造,記載一段以色列非洲大逃亡,猶太人重要的朝聖地!

非洲最古老的格里巴猶太廟,希臘風格獨特天藍與雪白吸睛顏色建築,來自耶路撒冷的石頭建造,記載一段以色列非洲大逃亡,猶太人重要的朝聖地!

原以為去傑爾巴島(Djerba)輕鬆地渡假,然而此行給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卻是宗教歷史。傑爾巴島居民以信奉伊斯蘭教為主,但它最為世人所知的不是回教堂,而是一座約莫兩千歲的猶太廟──格里巴,是非洲最古老的猶太廟。

話說公元前586年,由於戰亂,一群猶太教士從以色列逃到了傑爾巴島,傳說也把耶路撒冷所羅門聖殿的大門和石頭帶了過來。也正因為這個緣故,格里巴被納入聯合國文化遺產名單,一直被猶太教徒視為哭墻以外最重要的聖地。

這廟,平和卻不平靜。1985年的轉經節(Simchat Torah)曾有人在這廟向朝聖者開火,造成18人死傷。2002年4月,蓋達組織製造了自殺式汽車炸彈的襲擊,造成21人死亡。恐襲之後,此處的安檢就變得更森嚴……當德士靠近目的地,首先迎接我們的是路障,幾個荷槍實彈的軍警檢查所有通往該地的車輛。也許因為我們車裡有小孩,他們很快就放行。到了入大柵口,搜身、檢查包包、X光掃描,跟機場過安檢一樣嚴格,很特別的經驗。

跟參觀其他宗教場所一樣,來客的著裝不宜暴露,女士要把頭髮和肩膊遮蔽,男士也不可穿短褲背心進入。門口的負責人會給沒有做好準備的女士發放大絲巾,還有給男士(包括小男孩)發放猶太小圓帽。

格里巴的建築設計融合了當地特色:回教摩爾(Moorish)式的架構,希臘-突尼西亞式的天藍與雪白配色,阿拉伯世界色彩斑斕的天花板,手繪瓷磚和鏤空窗花,還有一點拜占廷風格的古老飾物。

由於不是朝聖期,廟裡特別安靜,只見一些教徒坐在備有靠枕的長椅上讀經或思考。裡頭收藏了好些各地人士供上的還願物,還有以希伯萊文書寫的古經書及文本(據悉部份是世上最古老的)。

廟堂的東邊缺了一根柱子,有說為了紀念聖殿被毀的歷史,也有另一說法故作缺陷,因為完美只能專屬上帝。由於長年到來的朝聖者眾多,廟方在19世紀搭了些簡單的宿舍給他們。

宿舍庭院望出去,圍墻外的橄欖樹附近,高調架起的哨站,荷槍的軍人緊盯著……

值得一提的是每年的篝火節(Lag B’Omer),的士司機說除了猶太教徒,不少伊斯蘭教徒與當地極少數的基督徒會在這個節日到格里巴,一起點燈,在雞蛋上寫字祈福和慶賀。我們一家雖然看不見這其樂融融的場面,但也祈願這種友愛和平的精神長存。

Synagogue de la Ghriba 格里巴

地址| El Ghriba Er-Riadh (Harah Sghira) Djerba Tunisia
交通|國際機場| Djerba Zarzis International Airport 機場。(傑爾巴公交很少也不方便,建議使用德士服務,切記先議價再上車。)
開放時間| 夏季 早上9點至12點,下午3點至5點 ;  冬季 早上9點半至12點,下午3點至4點半
(星期六關閉)
官方網站| https://www.bh.org.il/el-ghriba-synagogue-djerba-tunisia/

Google Map| 

部分照片|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