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博濟醫院」— 孫中山學醫的地方,亦是革命運動策源地!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更是中國最早的西醫院校呢!

0
廣州「博濟醫院」— 孫中山學醫的地方,亦是革命運動策源地!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更是中國最早的西醫院校呢!

「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的前身是廣州「博濟醫院」,是我國西醫學教育的發源地。1835年,美國傳教士伯駕醫生(Peter Parker) 得到十三行首富伍氏家族的幫助,在廣州新豆欄豐泰行3號(即今日的十三行)開設西醫眼科「新豆欄醫局」,贈醫施藥。

博濟醫院

184211月,醫局在鴉片戰爭後重新復業,已不限於眼科,改為綜合性醫院。此後,教會醫院都設置專職或兼職牧師,進行佈道活動。

伯駕醫生與助手在救治病人

1855年,美國長老會嘉約翰(1824年-1901年)接管了廣州眼科診所,1856年,診所在第二次鴉片戰爭被焚毀。翌年,嘉約翰返美,入費城傑斐遜醫學院進修,並四處為重建廣州眼科診所籌款,購置了一批新的醫療器械。

當年博濟醫院的醫生,用X光機在為病人檢查。

1858年底,嘉約翰攜新婚妻子回到廣州,重建眼科醫院,1859年1月在增沙街重開,正式命名為「博濟醫院」,免費給當地人治病。1886年,孫中山在博濟醫院南華醫學堂就讀,這所醫院現在叫「中山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孫後因廣州起義未遂,孫中山曾在此避難後離開廣州。1898年,他在廣州建立了第一所「精神病醫院」,設立了「西醫學校」,為中國培養了第一代西醫大夫。

  1937年6月22日,私立嶺南大學孫逸仙博士醫學院首屆畢業生合影。 | via Wikimedia Commons

1930年「博濟醫院」併入廣州「嶺南大學」,成為大學的醫學院及附屬教學醫院。下圖為1938年,私立嶺南大學孫逸仙博士醫學院前面,現為「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博濟樓」。

1938年,私立嶺南大學孫逸仙博士醫學院(紀念醫院)前面。 相片來源 | via Wikimedia Commons

1935年11月,為紀念孫中山在這裡學醫和從事革命活動,在院內樓前廣場建「孫逸仙博士開始學醫及革命運動策源地」紀念碑。同年,博濟醫院南華醫學堂併入嶺南大學。1936年與夏葛醫學院合併,定名「孫逸仙博士紀念醫學院」,亦稱「嶺南大學醫學院」。

廣州中山醫科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相片來源 | 黃玉瑜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1952年,嶺南大學併入廣州「中山大學」,及後至1985年衛生部命名為「中山醫科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至2002年中山大學與中山醫科合併,即現今的「中山大學附屬第二醫院」,位於越秀區沿江西路。

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博濟樓正面,相片來源 | 烏拉跨氪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
2010330日,醫院更名為「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2001年10月26日,中山醫科大學與中山大學合並。原校址現為中山大學北校區。

原廣州私立嶺南大學建築。現為中山大學嶺南(大學)學院中的博雅學院。相片來源 | AlexHe34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
中山大學黑石屋(原為廣州私立嶺南大學建築),相片來源|由AlexHe34自己的作品CC BY-SA 3.0链接

懷士堂就是民國12年國父曾於此發表「立志做大事,不可做大官」的演講的地方。

中山大學黑石屋(原為廣州私立嶺南大學建築),相片來源|AlexHe34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
南門孫中山銅像,相片來源 | 由Huangdan2060自己的作品CC BY 3.0鏈接

中大和嶺大的辦學之路可謂歷盡滄桑。兩所學校同在廣州擇地建校,以百年樹人之理念構建校舍,各自都擁有一批中西合璧、各具風格的建築物矗立於校園之中;它們既引進了早期西方建築藝術的特點,又沿襲了中華建築的傳統。這些建築已經成為學校歷史文明的象徵和載體,時至今日,這些建築仍然為我國的高等教育事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國立中山大學與私立嶺南大學歷史圖片展,相片來源|嶺南大學官網

「博濟醫院」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

地址| 中國 廣州市 沿江西路 107號
電話|  020-81332199
官網:http://www.syshospital.com/
交通| 地鐵6號線一德路A出口
費用|全免
Google Map|

中山大學中山醫學院

地址| 中國 廣州市 中山二路74號
電話|  020-8733 0823
官網:http://zssom.sysu.edu.cn/ 
交通| 地鐵1號線 烈士陵園站(C出口到南門)
費用|全免
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