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拉那藝術精華遊〡市內最「帥」的活動 — 參觀翻新過的Bunk Art 2,展示軍隊超棒的竊聽技術及反間諜操作!國家美術館更代表著阿爾巴尼亞近百年的歷史!

0
地拉那藝術精華遊〡市內最「帥」的活動 — 參觀翻新過的Bunk Art 2,展示軍隊超棒的竊聽技術及反間諜操作!國家美術館更代表著阿爾巴尼亞近百年的歷史!

阿爾巴尼亞的地拉那的藝術地位,非能與西方藝術媲美,但它的題材「接地氣」,不難從中了解更多關於這個歐洲最神秘的國度。獨裁者霍查計劃在全城設立碉堡,目標做到人人有碉堡,不過今天已經寥寥可數,翻新過的Bunk Art 2是屹今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在這裡蹓躂是地拉那最帥的活動。

它介紹20世紀初憲兵隊(蓋世大保)的職能,其竊聽技術及反間諜操作。多媒體展品及當時使用過的槍械、制服等訴說了動盪中的一切。這些電影中才出現的字眼,是市民戰戰兢兢的生活寫照。在碉堡深處更設有臥室和戰略室,一旦受到空襲,霍查仍可調兵遣將。

雖然從未大派用場,這些設定仍反映著這個政權是多麼脆弱,受鄰國如塞爾維亞牽絆。而國家美術館代表著阿爾巴尼亞的藝術及近百年的歷史。

常設展覽中的畫作,受當時社會現實派的藝術運動所啟發,主題由革命中的英雄好漢,繪出激昂的宣傳海報。到解放後崇尚工業發展,淡化政治意味,刻畫出為烏托邦努力的各楷模,當中被表揚的勞工階層不乏女性。在塞爾維亞領土內的科索沃地區,超過九成人口是亞爾巴尼亞裔人,故在種族和主權上至今仍爭論不休。

亞爾巴尼亞自然站在同源一方,更因此在1999年與前南斯拉夫爆發零星衝突。一些當代藝術家,包括成名前的Damien Hirst,依據所謂西方觀點,紛紛選擇以自己的長處,安撫地拉那的傷痛。

他們的作品,相信是和五十萬科索沃難民一同從救援車隊中運送至該地。下筆時剛好是廿週年,此特展是科索沃衝突的紀錄,紀錄著確切發生過的事,抗囂的群眾、淒慘的孩童,叫後人毋忘這些血淋淋的歷史,也寄語此城走出悲愴,像國徽的雙頭鷹展翅高飛。

Bunk’ Art 2

地址〡Street Abdi Toptani, 地拉那, 亞爾巴尼亞
營業時間〡星期一至四 09:00-18:00, 星期五至日 09:00-20:00
人均消費〡500 Lek (約HK$37)
網址〡http://bunkart.al/2/home

National Gallery of Arts

地址〡Bulevardi Dëshmorët e Kombit, 1001, 亞爾巴尼亞
營業時間〡星期一至日 09:00-19:00
人均消費〡200 Lek (約HK$14.3)
網址〡http://galeriakombetare.gov.al

Google Map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