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之子 — 新海誠嘗試找回初心的電影〡畫風比之前的作品更上一層樓,劇情節奏緩急有致,角色性格鮮明有深度!

0
天氣之子 — 新海誠嘗試找回初心的電影〡畫風比之前的作品更上一層樓,劇情節奏緩急有致,角色性格鮮明有深度!

一直心心念念的新海誠新作天氣之子終於能在前陣子如願觀影。由亞洲地區上畫至今的這段時間,我一直刻意避開任何有關這部電影的評論和資訊,甚至連電影預告和歌曲都刻意避免接觸,為的便是希望能以最平常的心態去迎接這部其中一位我最喜愛的電影導演的最新作品。

有這種想法的原因之一是因為導演的上一部作品《你的名字》在日本上映時的聲勢過於浩大,以致我在香港進場觀影前的期望甚高,而當最終成品與我想像中的模樣有所落差時,便難免會有些本可避免的失落。我並不是說《你的名字》是部令人失望的作品,相反,我相信有許多觀眾皆對那部作品愛不釋手,只是那部作品所反映出來的新海誠,跟我過去所認識的他,實在是相去甚遠。

其實我一直最欣賞新海誠電影的地方除了他那令人驚嘆的作畫外還有他細膩的敍事手法。《秒速五厘米》的整部電影基本上都是主角的內心讀白,而《言葉之庭》甚至用詩和短句去做場景串連,加上大量零碎的環境特寫分鏡,令人對角色的心境會有畫面以外更深入的理解和聯想。

《你的名字》可能因為要保持節奏明快 ,所以上述元素都大幅刪減甚至剔除,取而代之的,是生動誇張的人物表情和激昂的樂隊配樂,並偶爾加入一些黃腔和搞笑元素。並不是說上述那些討好觀眾的元素不好,只是那已經再不是我認識那內斂含蓄而又著重內心描寫的新海誠。

而偏偏《你的名字》大賣,所以我覺得這次在《天氣之子》中他是試圖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嘗試同時包含角色深度和戲劇性。若是談及新海誠的早期作品,它們甚至會連個劇劇性的結尾高潮都沒有,一切就如日常生活般平淡,但我又正正著迷於那種平凡的生活感,就像是是枝裕和或是洪尚秀的作品一般。

這次甫一開場便有許多主角的內心讀白 ,配樂亦相對地沒那麼激昂,人物表情克制了不少,而雨水的畫面處理比《言葉之庭》更上一層樓,看的我目瞪口呆。劇情節奏緩急有致,沒有《你的名字》那般一直在追趕的感覺。不過少了那些觀眾喜愛的元素,又沒有流行的穿越時空和平行世界,《天氣之子》的迴響不及《你的名字》似乎也是意料中事。不過新海誠並不是 Christopher Nolan,認識他作品的觀眾相信都會知道《你的名字》是個特例。不過我是挺慶幸新海誠有在取得巨大成功後依然嘗試找回初心的,畢竟這年頭在商業電影的路上迷失自我的導演著實是不計其數。

《天氣之子》

導演 | 新海诚
配音〡醍醐虎汰朗,森七菜
片長 | 1小時25分
級別〡IIA 級
語言〡英語 (中英文字幕)
上映日期 | 2019年8月8日

 

西貢好去處!即撈即開本地珍珠,製作專屬自己的珍珠首飾|
【灣仔即食新鮮生蠔】The Oyster House法國皇室生蠔套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