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愛 — 近年最佳港產愛情電影​!甜蜜背後的殘酷,何謂真實?細思精神病患者的需要~

0
幻愛 — 近年最佳港產愛情電影​!甜蜜背後的殘酷,何謂真實?細思精神病患者的需要~

現今都市人或多或少都有點精神病,就像是在地鐵站內走著走著忽然忘了自己剛才是怎麼走過來的時候,又或是只要睜眼見到天氣稍壞便萬般不情願出門上班的時候。許多時候幻覺的産生都是我們在潛意識上對現實的逃離。若然大部分人終其一生都是為了尋覓「快樂」,即心靈或精神上的愉悅和滿足,那麼事情的真偽到底是否那麼重要?我們又該如何介定眼前事物的真實性?

阿樂自遇見欣欣那天便對其念念不忘。他們彼此認識、彼此接納,逐漸譜出一段濃得化不開的甜蜜戀曲,更一度解開了阿樂多年來對愛情的遲疑與恐懼。沒人能夠完全否定阿樂在這段關係中的經歷和成長。那次擁抱、那次初吻,以及他所付出與感受到的那份愛,是何等真實、何等銘心。

直至遇上葉嵐,阿樂才被無情地拉回現實。他被告知自己之前所經歷的一切都是個虛假的謊言,現在眼前所見的才是真實。可眼前的葉嵐,雖與欣欣一樣有著清麗的外表,卻隱藏著個不可告人的動機與過去。她所表現出的每個動作甚至每句說話都彷彿經過刻意修飾調整,那麼眼前所呈現出來的這個葉嵐,到底又能否算得上真實?

每個人皆有其各自的生存方式,並且本來就是個擁有眾多面向的集合體。有些人愛用幻想來逃離對現實的不滿,有些人會以偽裝來掩飾過去的傷疤,這些或許都是某種意義上的真實。難能可貴的是,在現實中走到筋疲力竭的兩個靈魂,他們相遇相知,並能夠互相扶持,是因為理解到我們都是個毫不完美的人,都各自背負著不為人道的痛。能在理解過後選擇接納,才是美如幻象般的愛。

慶幸在這殘酷世代中仍能看到個淒美得如此不真實的故事。那份心中至今未散的餘悸,依然真實非常。

《幻愛》

導演 | 周冠威
演員〡劉俊謙、蔡思韵
片長 | 2小時
上映日期 | 2019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