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 bayou述説一個移民的故事,《寄生上流》韓裔男主角全知泰擔綱,充滿真情實感的感人電影,劇情既滄桑也有溫暖~

0
Blue bayou述説一個移民的故事,《寄生上流》韓裔男主角全知泰擔綱,充滿真情實感的感人電影,劇情既滄桑也有溫暖~

對於現今四處漂流的族群來說,到底哪裡才能被稱得上是屬於他們的「家」?是他們出生的地方?是他們成長的地方?還是他們這一生中待得最久的地方?

對於香港人來說,這更是個長久以來都不斷被提及的問題。我們大部人的先祖來不是本地的原住民,所謂的「根」本來就紥得並不深,加上政治主權的更替,為了迴避那不可見的將來,不少人都選擇遠走他鄉。那既然是個「他鄉」,對這些人而言,到底哪裡還能找到屬於他們的「家」?而情況又會否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有所轉變?

電影主角Antonio 是個從小便被領養到美國生活的韓裔移民。他與韓國的僅餘連結,便只有他那容易辨識的亞洲人臉孔,還有他小時候被母親試圖淹死時的朦朧記憶。那時母親為安撫他而呢喃著的歌謠,成為了他至今仍揮之不去的夢魘。

數十個寒暑過去,Antonio現在已經成家立室,與妻子和養女在美國過著艱辛卻也甜蜜的日子。妻子還剛懷上了Antonio的骨肉,為這得來不易的家庭再添上了一份喜悅。生活雖然艱苦,但只要珍愛的家人相伴在側,一切也似乎值得。

可惜好景不常,Antonio 被指他的身份乃屬於非法居留。即使他已在這片國土上生活了大半生,也組織了家庭,但因當初領養他的養父母並沒有為他辦理合法文件的關係,所以他並不能夠成為這裡的合法居民,得被遣返回韓國。

當你所熟知的「家」將你拒諸門外,再告訴你那遙遠的陌生才是你真正歸屬的時候,你會如何自處?就正如戲中的另一位移民所言,他們就像是鳶尾花,一直在水面漂浮,美麗而可憐地掙扎生存著,正因為他們沒有屬於自己的根。

Antonio的故事並非特例,在電影的片尾中出現的一大群移民,他們都正面臨著相同的困境,去向未定。以至於我們,雖然情況不盡相同,但對於我們而言,到底何以為家?相信是個值得我們每個人深思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