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EE漂浪人生》|獲2021日舞影展世界紀錄片評審團大獎,故事線與動畫製作滿分,不能錯過的動畫傳記,Netflix看得到!

0
《FLEE漂浪人生》|獲2021日舞影展世界紀錄片評審團大獎,故事線與動畫製作滿分,不能錯過的動畫傳記,Netflix看得到!

最近當我在查看才剛公佈的奥斯卡電影提名名單時,我分別在最佳國際電影、最佳動畫電影以及最佳紀錄片均看到這部電影的名字,然後我翻查一下,發現這電影也在導演奉俊昊談及去年看過最喜歡的電影清單上。

以動畫作為紀錄片呈現方式的電影作品並不多,幾年前的《Tower》曾給我留下過非常良好的觀影體驗。於是懷著期待的心情,便找來了這部來自丹麥的動畫作品。

電影甫一開始便向主人公、也向觀眾問了個問題:「到底什麼才是家?」。這看似簡單的提問,對每一個人而言,得出的答案都可能不盡相同。而之於電影的主人公Amin,他從小便得離鄉背井,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他的答案,到底又會是什麼?

Amin出生在阿富汗,他的自述正是由他的家鄉開始。父親被抓走的時候他年紀還很小,在戰爭爆發前的最後關頭,母親帶著Amin和他的哥哥姐姐們逃難到了俄羅斯,可是他們的生活並沒有從此變得更好。

九十年代的俄羅斯才剛解體,社會不穩,民不聊生,對於生為非法難民的他們而言,更是終日得過上偷雞摸狗的生活。對他們而言,唯一的希望,便是攢夠金錢,再次偷渡到別的國家去。

這種方式不單收費高昂,風險也異常的大。伴隨著Amin的口述回憶,偷渡的過程在畫面上雖然都以抽象的手繪影像所呈現,卻更能突顯他們在其中所感受到的㥬惶與無助,更能令觀眾們身歷其境。

這種顛沛流離的故事或許並不是每個人都經歷過,但感謝這部電影令我們看到了這些人們一直被世人所漠視的人生,也藉此令我們對現實中的他們多了一份理解與體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