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作家韩寒再一部電影作品《四海》|公路、海島、賽車延續導演一貫風格,浪漫又現實,幽默又憂傷,把現實生活呈現得如詩一般~

0
知名作家韩寒再一部電影作品《四海》|公路、海島、賽車延續導演一貫風格,浪漫又現實,幽默又憂傷,把現實生活呈現得如詩一般~

還記得許多年前在電影中心觀賞的那齣《後會無期》。那淡淡的色調、孤獨的俯瞰鏡頭,加上小林武史的配樂和朴樹的那首《平凡之路》,成了我那陣子最喜歡的公路電影之一。及後才得知那是知名作家韓寒的導演處女作,也難怪電影的裡裡外外都充斥著韓寒那種獨有的哀愁。

他及後的兩部電影《乘風破浪》和《飛馳人生》我都有去觀賞。時空穿越和大量笑點都是觀眾們喜歡的元素,不過縱使口碑不錯,卻不太對我的胃口。今次一直到看到這部電影要在院線上映,我才得悉原來韓寒又有了新的電影。外地的電影院本來就甚少上映華語電影,這次居然能再次在大銀幕上看到韓寒的新作,令我不免有了些許期待。

在韓寒的電影中總是能夠找到小鎮、少年、汽車、夢想、離別這些元素,而這次也不例外。主人公阿耀是個居住在一個偏遠海島的少年,熱愛著摩托車,平時做著特技表演為生,也順便會做摩的司機偶爾拉拉客,過著與奶奶相依為命的簡單日子。那裡他結識了一群車友,組了一支車隊,也遇上了自己心儀的女孩歡頌,每天便是到處飆飆車,也到岸邊吹吹海風、談談夢想。小島上的生活恬靜而美好。

可你知道的,美好的生活在電影中多數並不長久。阿耀和歡頌因為一些原因被迫進到城市裡打滾,他們原本對大都市那美好的幻想就在一瞬間碎滿一地。對於未經世面的他們倆來說,城市是殘酷的,在光鮮亮麗的外表下,他們發現原來有著無數的人在霓虹不及的暗角處痛苦掙扎著,也得悉單靠自身的努力原來並不足以成就夢想。

電影的基調其實也輕鬆得很,並不如上述般沉重,只是想來韓寒骨子裏應該還是個偏向悲觀的人,他希望能夠給予觀眾對生活以至生命的希望,但終究還是不太能說服自己。這電影對我來說雖還是大大不如《後會無期》,但比起另外兩部,還是較為附合我的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