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西貢海藝術節大型戶外裝置率先看!鹽田梓橋咀洲4大主題免費導賞,免費活動賞小島風貌,一邊環島「打卡」,一邊欣賞島上自然生態!

0
2022西貢海藝術節大型戶外裝置率先看!鹽田梓橋咀洲4大主題免費導賞,免費活動賞小島風貌,一邊環島「打卡」,一邊欣賞島上自然生態!

西貢海藝術節將由西貢海出發,以鹽田梓為中心,串連橋咀洲、糧船灣和滘西洲。在未來三年會以《再島嶼》為題,設有不同的藝術作品和公眾參與活動,希望人再在島嶼相遇出發、相遇人、相遇故事,借每一次蒞臨都有著不同的體驗,一同感受藝術和大自然的療癒力量。

第一年的策展副題為《再島序 Joy Again, Isle》。再序喻意萬物啓始,再探天地人序。環抱西貢海,獨有地質地貌孕育出鹽田梓的豐富宗教、客家文化、天地人文精神和橋咀洲的天然地貌特色。藝術家將被邀請由對造物的讚嘆,以藝術創作回應島民故事、城鄉平衡、自然保育、生活傳承等題材。配合低碳遊和公眾參與活動,讓參加者再一次感受萬物啓始旅程。

高浚明 Anthony Ko:漂浮氣泡

2022年11月16日至2023年1月15日為期兩個月西貢海藝術節,率先展出9件本地藝術家作品,當中6件位於充滿客家文化的鹽田梓,另外3件就會在擁有獨特天然地貌的橋咀洲展出。旅客可以一邊環島尋找藝蹤「打卡」,一邊欣賞島上自然生態。

朱卓慧 Margaret Chu:歸航

橋咀洲是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景點之一,其中最特別的莫過於在潮退時才露出水面的天然連島沙洲,以及獨特岩石「菠蘿包石」。繪本作家及畫家貓珊聯同藝想1陶瓷工作室創作出 《大菠蘿遊》,串連「菠蘿包石」與港人最愛的菠蘿包,融合島上的地質及動植物特色創作出十件色彩繽紛的陶瓷藝術品,沿路放置在島上的橋咀郊遊徑,貓珊更根據地形繪畫一幅專屬橋咀洲的菠蘿包石故事地圖。

藝術家陳家俊(Joseph)以昔日鹽田水車概念,配合其像龍骨般的外形,創作出《龍骨水車》。遊客向後踩動腳踏時,裝置會如水車般轉動,亦會發出模仿水流聲的鈴聲,重現水車運作的情況。

同樣以大自然及地貌為主題,編織藝術家 Breakthrough Art Studio 選擇連島沙洲作 為創作靈感,呈現其作品《日光下的月影》,透過潮汐漲退的自然風景詮釋人和天時之間微妙的關係。

設計團隊 Stickyline 則以幾何語言創作出大型海螺金屬雕塑《海洋說》,現場收集和放大海浪的 聲音,讓旅客從海的呼喚,思考人類在大自然中的角色。

《回憶的味道》創作者黎慧儀(Monti)表示,她在翻閱鹽田梓口述歷史時,發現一名村民曾稱「做鹽田梓女人好辛苦」,遂冀配合其他客家文化歷史及故事,發掘到底做鹽田梓女性為何特別辛苦。《回憶的味道》包括8條1分鐘短片,拼湊出客家女性由出生到成為人母的人生,另一鹽製作品將客家女性比喻為「海水」,寓意她們甘願用自身成就別人像鹽般剔透的人生。

策展團隊透過導賞活動連結社區的社會企業「街坊帶路」,逢星期二至日舉辦深度導賞團。 4個不同主題,分別有3條在鹽田梓的路線,包括宗教與族群路線、文化與感官路線、自然與歷史路線,以及在橋咀洲的地質生態路線。

source:FB@skhartsfestival

主辦單位還設有13類免費活動合適任何年紀,藝術節亦將與不同單位合作舉行多項創新有趣的互動體驗,包括音樂跳舞表演、獨木舟遊、製鹽及環島攝影工作坊、靜觀體驗、島嶼解迷歷奇體驗、親子尋寶活動。除此之外,還有藝術家親自主持的工作坊,製作特色的小手工。

source:FB@skhartsfestival

2022年西貢海藝術節「再島嶼」

日期|2022年11月16日至2023年1月15日
地點|西貢鹽田梓及橋咀洲
交通|由西貢碼頭乘坐街渡到達鹽田梓及橋咀洲約20分鐘
導賞團語言|廣東話團:逢周三至周四、周六至周日,普通話團:逢周二,英語團:逢周五
官網| skhartsfestival.hk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skhartsfesti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