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龍鬚廟」聖奧斯定堂!澳門首間以英語傳道的教堂,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每年受難節苦難耶穌像巡遊,為澳門歷史悠久傳統活動!

0
澳門「龍鬚廟」聖奧斯定堂!澳門首間以英語傳道的教堂,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每年受難節苦難耶穌像巡遊,為澳門歷史悠久傳統活動!

聖奧斯定堂位於崗頂前地二號,是由奧斯定教會於1586年來澳傳教時興建的,三年後歸葡國人所有。是澳門最古老的教堂之一,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也是澳門首間以英語傳道的教堂。

source:澳門旅游局

教堂最初的建築非常簡陋,教士們便用蒲葵葉覆蓋屋頂來遮擋風雨;每當大風吹來,蒲葵葉便隨風飛揚,華人遠遠望去,覺得這情景像龍鬚豎起,就稱教堂作「龍鬚廟」。

source:澳門旅游局

澳門開埠之後,西方傳教士以澳門作為進入中國傳播的首個據點,因此澳門被稱作「聖名之城」。居於澳門的傳教士有來自葡萄牙、西班牙、義大利等國家,他們舉行的彌撒多為葡語或英語,亦因應澳門居民而以廣東話傳道,而聖奧斯定教堂更是第一所英語佈道的教堂。

教堂於1825年重修,外形莊嚴雄偉,內部裝潢寬敞闊大,以大理石建成的祭壇上有一座耶穌背十字架的雕像。有一個關於聖奧斯定教堂的傳說,據說當雕像被教堂負責人士取往主教座堂,它會神奇地回到聖奧斯定教堂的祭壇上。因此,雕像現時仍安放於原位。

眼前看到的教堂建築於1874年重修後保留至今。教堂每年受難節都會有爲期兩天的苦難耶穌像巡遊,也是澳門天主教會重要的節日活動之一。目的是提醒教友們勿忘紀念耶穌為人們受苦受難,同時也提醒人們要懺悔所犯的罪。

教堂的主保聖奧斯定,生活在四世紀,他原本是一個放蕩的平凡人,經過福音的勸導,不但皈依天主,並且撰出神學巨著,成為教會四大聖師之一。其著作《懺悔錄》被稱為西方歷史上第一部自傳,至今仍被傳誦。

澳門聖奧斯定堂 (St. Augustine’s Church)

地址|崗頂前地二號
開放時間| 10:00 – 18:00
交通|巴士: 3X、3、4、6A、8A、18A、19、26A、33、101X
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