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綻放大館2024》第三年於大館上演 以嶄新璀璨光影迎接龍年 首次把立體光雕投影匯演延伸到監獄操場

0
《綻放大館2024》第三年於大館上演 以嶄新璀璨光影迎接龍年 首次把立體光雕投影匯演延伸到監獄操場

大館於 2022 年 9 月推出首季《綻放大館》,以藝術結合創意將大型的立體光雕投 影在大館檢閱廣場的古蹟建築物外牆,震撼全城,瞬間成為大館的年度必看節目。今年《綻放大館 2024》將於 1 月 26 日至 2 月 14 日期間載譽歸來,以全新面貌把璀璨光雕投影每晚綻放於觀眾眼前。踏入龍年之際,《綻放 大館 2024》立體光雕投影以《龍之歌》作主軸為農曆新年添上節日氣氛。乘著上兩季的熱烈反應,今年的節目 將由檢閱廣場延伸到監獄操場,呈獻首個大館師友計劃的立體光雕投影作品《綻放大館 – 光雕繪本》。這個作品 由一班學生藝術家在悉尼光雕投影專家 The Electric Canvas 及大館策展團隊的指導和培訓下所創作。大館希望 透過此計劃為本地年輕人才提供一展所長的機會,更著手提升香港在立體光雕投影領域的專業水平,為光雕投 影技術注入無限創意,呈現更精彩的視覺饗宴。

大館與 The Electric Canvas 攜手發掘本地光雕投影人才
《綻放大館 2024》繼續與來自悉尼的光雕投影專家 The Electric Canvas 合作。The Electric Canvas 以創新獨特 的建築投影而聞名,曾為國際盛事「繽紛悉尼燈光音樂節(Vivid Sydney)」帶來精彩匯演。大館與 The Electric Canvas 由首季《綻放大館》合作開始,已訂下長遠目標攜手發掘和培育更多本地人才,希望日後的《綻放大館》 由本地藝術團隊全力接捧,致力提升香港打造立體光雕投影領域的專業技術和表演水平,讓香港獨樹一幟的藝 術視野活現眼前。

作為大館的藝術及歷史文物節目之一,是次匯演是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提供主要資助,並同時獲中電控 股有限公司為首席贊助。

The Electric Canvas 執行董事及投影設計師 Peter Milne 表示:「「 The Electric Canvas 非常高興能第三度參與 2024 年 1 月舉辦的《綻放大館》。除了在檢閱廣場帶來立體光雕投影匯演外,我們亦很榮幸能參與大館師友計 劃 – 《綻放大館 – 光雕繪本》。我們的設計師與大館的策展團隊攜手合作,為一班學生藝術家提供建議及指導, 協助他們於這個光雕投影藝術領域,解鎖創意潛能,於監獄操場展出原創作品。與本地人才交流知識與經驗, 對 The Electric Canvas 以至所有參與者來說絕對是一個寶貴機會,令一年一度的《綻放大館》別具意義。」

中電控股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蔣東強先生表示:「中電很高興再度成為《綻放大館》活動的首席贊助,為香港巿 民帶來精彩的光雕匯演,齊賀龍年,體驗充滿活力及魅力的香港夜繽紛。本年的《綻放大館》延伸至監獄操場, 是學生藝術家在海外專家指導下創作,展現無限藝術創意及對傳統文化的演繹,令活動更添意義。」

以立體光雕匯演《龍之歌》迎接龍年 龍影躍現檢閱廣場
正如擁有過百年歷史的中秋節傳統大坑舞火龍,這種由非物質文化遺產所呈現的香港獨特視覺文化,將以藝術 角度巧妙地融入《綻放大館 2024》在檢閱廣場上的匯演《龍之歌》,躍現於歷史悠久的營房大樓上。適逢今年 為龍年,正正為這個表演增添多一層文化意義。而第三季的《綻放大館 2024》亦特別為觀眾提供參與這場絢麗 光影的機會,訪客可以在現場使用互動元素,投射自選的光影動態在大館標誌性的芒果樹上,觀眾親身體會將 創造力融入其中,展現無窮創意活力。

《龍之歌》表演時間為每晚 6 時 30 分至 9 時,每節半小時,將為《綻放大館 2024》拼湊出糅合傳統、創新與 互動藝術的奪目之作。

《綻放大館 – 光雕繪本》展出學生藝術家光雕投影作品 首次延伸到監獄操場 大館致力為年輕一代的學生藝術家提供創意平台,大館師友計劃首次把立體光雕投影匯演延伸到監獄操場,展 出計劃中《綻放大館-光雕繪本》5 組學生藝術家的光雕投影作品。當中包括新晉專業人材、不論在本地或外地 升學的香港大學生與畢業生、以及於香港就讀大學的國際學生。透過這個師友計劃,大館為藝術、創意媒體、 光雕投影及設計等相關領域的學生及藝術家提供一個寶貴學習及實踐機會,在大館及 The Electric Canvas 指導 下,將監獄操場搖身一變,化身成為大型創意實驗場。這個計劃鼓勵年輕創意人重新思考、改進及拓展他們的 藝術想像,並讓他們的創意概念得以實踐。這種全情投入的實踐經驗不僅能雕琢他們的技能,也為未來的《綻 放大館》更添多樣化,於大館這個文化舞台大放異彩。

InnerGlow 2024 匯演時間

《龍之歌》
日期|2024 年 1 月 26 日至 2 月 14 日 (2 月 10 日至 11 日除外)
時間|晚上 6 時 30 分、7 時、7 時 30 分、 8 時、8 時 30 分及 9 時
地點|大館檢閲廣場
節目介紹|

營房大樓
《龍之歌》 《龍之歌》將從傳說中的龍出發,運用具 神話色彩的插畫及三維動態影像,結合傳 統廣東說唱與現代音樂,引領觀眾在山 水、古書、圖騰與城市之間,尋找龍的身 影。

砵甸乍坡道
霓虹
霓虹燈牌是香港的標誌,「霓虹」將閃爍 躍動的文字和圖案鋪滿砵甸乍坡道,引領 訪客進入大館檢閱廣場。

流水
游魚穿梭於石澗之中,蜻蜓滑過水面,砵 甸乍坡道化身潺潺流水。

龍之旅
彩龍悠遊於浮雲縈繞的高山和白鷺間,中 國神話躍現砵甸乍坡道。

《綻放大館-光雕繪本》
日期|2024 年 1 月 26 日至 2 月 14 日 (2 月 10 日至 11 日除外)
時間|每晚 6 時 45 分至 9 時 15 分
地點|大館監獄操場
節目介紹|《阿龍之旅》 《美麗光明物》 《越》 《越獄一念》 《混轉乾坤》

參觀須知
• 大館於每天上午 8 時至晚上 11 時開放。
• 節目或有改動,以大館網站最後公布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