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週末好去處〡一級歷史建築之「聖公會會督府」,香港最早期的中學所在地!要探個究竟,那就不要錯過即將舉辦的導賞團!

0
香港週末好去處〡一級歷史建築之「聖公會會督府」,香港最早期的中學所在地!要探個究竟,那就不要錯過即將舉辦的導賞團!

會督府(Bishop’s House)的正式名稱為香港聖公會教省辦事處,又稱主教府,是屬於香港聖公會的一座香港一級歷史建築,位於香港島中環下亞厘畢道1號,是「政府山」的一部分。

舊貌,相片來源|香港聖公會檔案館

1851年,會督府與聖保羅書院共同建造完成,這棟建築物先後是聖保羅書院的所在地,歷任維多利亞教區主教的住所、教區所在地、以及其後的香港聖公會教省辦事處。

https://www.instagram.com/p/BYEXOXMh-52/?utm_source=ig_web_button_share_sheet

1843年史丹頓牧師(Vincent John Stanton, 1817—1891) 被任命為香港殖民地牧師以牧養聖公宗。初到達香港時,就已萌生了為香港華人男孩建造一所學校的計劃,在英國及本港為之籌款及集資。學校最終於1851年成立,定名為「聖保羅書院」,此乃香港最早的中學之一。

會督府曾為聖保羅書院之校舍,By Dennis Y.C. WongOwn work, CC BY-SA 2.5, Link

會督府樓高三層,採用仿都鐸式(Tudor style)以花崗石建築的設計。僅次於建於1846年,現位處香港公園內的香港茶具文物館,是現存香港歷史最為悠久的西方建築物。

西北角處建有四層高的塔樓,風格典雅。

四層高的塔樓

會督府主門朝東,門上刻有「ANNO DOMINI 1851」字樣(即公元1851年),為聖保羅書院的正式成立年份。

塔樓,相片來源|官綱

地下另設側門,門上刻有「耶穌教」三字。在現今的明華神學院廣傑樓,原有一條連廊通往會督府,此處先後是聖保羅書院、聖保羅男女中學、聖馬可中學、基恩小學、聖公會幼稚園、崇基學院以及提多英文夜校的所在地。連廊後漸破損,拆毀後現已不復留存。

華神學院廣傑樓,相片來源|阡陌.依舊 (Facebook)

今日,步入會督府府門,便可見左側為一小聖堂,上掛一匾額,書有「道成肉身」四字。府內接待處旁有一通往二樓前主教住處的樓梯,為60年代所加建。入口通道左側,原用作教省辦事處辦公室。

小聖堂,相片來源|官綱

主教府導賞時間表
~ 早上11:30分 (粵語)及下午2:30分 (英語)
~ 導賞團以檔案館主任介紹有關,並以香港聖公會歷史之短講作開始
~ 導賞約30分鐘,現場報名。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香港|聖公會會督府

地址 | 香港中環下亞厘畢道1號
電話 | +852 2526 5221
網址 | http://archives.hkskh.org
電郵 | archives@hkskh.org
交通 | 港鐵 中環站 步行8分鐘
費用 | 全免
圖片及資料來源|官網,FB,IG,古物古蹟辦事處官網,香港聖公會檔案館官網
Google Ma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