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猶太男人都愛黑衣黑帽?傳統猶太文化,要留長頭髮和戴小黑盒在額頭上?揭曉神秘裝扮背後的意義!

0
為什麼猶太男人都愛黑衣黑帽?傳統猶太文化,要留長頭髮和戴小黑盒在額頭上?揭曉神秘裝扮背後的意義!

黑禮帽、黑禮服、耳朵兩旁留著長長的頭髮……這樣的裝扮,會令你想起誰?沒錯,就是猶太人。無論何時看到猶太人,他們的穿著都是一樣。但原來這樣的打扮是有原因的,讓我們來看看這 4 大裝扮背後的意義吧。

1.黑禮帽

猶太人最令人矚目的必然是他們的帽子,無論是小孩或成年的男性,都會戴黑禮帽或戴一款叫 ‘kippah’ 的小帽子。根據猶太的教義,為了表示對上帝的敬畏,男人的頭頂不可以直接對著天空,所以要用帽子來作遮蓋的用途。另外,猶太教認為愈沉的顏色等於愈虔誠,所以猶太人都會戴黑色帽子和穿黑色禮服來表示自己的虔誠。

Orthodox Jewish people praying at the Western Wall (Wailing Wall), Jerusalem, Israel, Middle East

2.耳朵旁的頭髮不能剪

聖經的利未記寫著:「頭的周圍不可剃,鬍鬚的周圍也不可損壞。」(19:27),所以嚴格遵守聖經規條的猶太人便不會剪耳朵旁的頭髮,亦因此看到很多猶太人都留著長長和濃密的鬍鬚。

3.護經匣  

猶太人祈禱時,額頭和手臂會戴著一個黑色的小盒子。這小盒子叫做 ‘tefillin’,裡面放著羊皮卷經文。這打扮源於申命記的經文:「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6:4-9)那時候神領以色列人走出埃及,並準備帶他們進入神應許的迦南之地。神便提醒他們不要忘記神,也不要忘記神的話語。

4.繸子

若大家細心留意,猶太人的衣服有一條條繸子(流蘇)。傳統的顏色是一條藍線加三條白線編織而成,但這些繸子不只是配飾,還是提醒猶太人遵守上帝律法的「工具」。聖經曾記載:「你吩咐以色列人,叫他們世世代代在衣服邊上做繸子,又在底邊的繸子上釘一根藍細帶子。你們佩帶這繸子,好叫你們看見就記念遵行耶和華一切的命令,不隨從自己的心意、眼目行邪淫,像你們素常一樣;使你們記念遵行我一切的命令,成為聖潔,歸與你們的神。」(民數記 15:38-40) 新約聖經也有記載一個患血漏病的婦人,摸了耶穌的繸子就得醫治,可見當時耶穌的衣服也有繸子。

堅持這樣裝扮的猶太人其實是有點像耶穌時代的法利賽人,當時法利賽人被擄後,為了不要失去信仰,所以就用外在的規條來實踐信仰,就像現在的「正統派猶太人」。雖然有些人不理解他們的裝扮,但他們的堅持讓人明白更多他們的信仰,也令人感到佩服。

圖片來源〡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