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傳道會大樓 — 優雅而稀有的建築遺產!新古典主義建築,揉合意大利式及攝政時期的特色!

0
倫敦傳道會大樓 — 優雅而稀有的建築遺產!新古典主義建築,揉合意大利式及攝政時期的特色!

倫敦傳道會樓(London Mission Building)的建築歷史可追溯到1893年左右,最初是倫敦傳教會的傳教士辦公室和住所。1840年代倫敦傳道會與香港的聯繫日漸緊密,當時第一批傳教士,其中包括詹姆士·列格博士(1815-1897)傳教士到達。

倫敦傳道會大樓,相片來源|Hulinpangei [CC BY-SA 3.0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sa/3.0)]
倫敦傳道會的最早植堂傳道,有延續發展百多年、活力至今不衰的中華基督教會合一堂、香港佑寧堂(Hong Kong Union Church)及中華基督教會灣仔堂。倫敦傳道會最早的辦學,除了由馬六甲遷來的英華書院,又創立「英華女校」。然而倫敦傳道會一直最為社會認識的是醫療服務。在1939年,該建築物改做雅麗氏那打素醫院護士宿舍。1950年,新的護士宿舍落成啟用,建築物就一直空置。1973年之後,倫敦傳道會撤出香港,建築物繼續被丟空。大樓屬新古典主義建築,揉合意大利式及攝政時期的特色,平面呈長方形、平頂,是一幢三層樓的建築,實際上是由兩棟半獨立式房屋組成,由一面中央宴會廳牆隔開,中央有煙囱。

London Mission Building 倫敦傳道會大樓
倫敦傳道會大樓,相片來源|asianfiercetiger

它建在由巨大的石材擋土牆形成的平台上。北面有分別以圓拱、弧拱和塔斯干柱排列等不同設計的遊廊。沿著前立面在每個樓層上都有拱形和柱廊式陽台,後方則是凸出的樓梯圍牆。

London Mission Building 倫敦傳道會大樓
倫敦傳道會大樓,相片來源|asianfiercetiger

僕人的宿舍和儲藏室也位於後面。屋頂是平坦的,下面的壁爐有幾個煙囪。牆壁被清楚地渲染和粉刷。窗戶有規律地隔開,並分成小塊玻璃。

倫敦傳道會大樓,相片來源|Snuffy

倫敦傳道會樓(London Mission Building)至今已有100多年的歷史了,是一座優雅而稀有的建築遺產,屬香港二級歷史古蹟建築。經過精心翻新,並於2002年恢復為俱樂部會所,它保留了許多原始外觀和真實性,內部可以看到原始的木製樓梯。

打素醫院(1893)及 何妙齡醫院(1906),相片來源|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官網

這片山坡曾經有一個美麗的法文名字:Beauregard(美景的意思),如今這塊美景附近大多數建築物,例如那打素醫院(1893)、愛麗絲紀念婦產醫院(1904)和何妙齡醫院(1906)已被拆除。陪伴著屬於倫敦傳道會大樓(二級歷史建築)的左右,就只剩下中華基督教會合一堂(一級歷史建築)和重建不久的英華女學校(只保留屬於三級歷史建築的幼稚園課室)了。

倫敦傳道會大樓

地址|香港半山羅便臣道80號
開放時間|現為私人物業,不對外開放
圖片及資料來源|香港倫敦傳道會大樓官網,IG,FB,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官網,圖說香港歷史建築 1841-1896 By 黃棣才

谷歌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