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小鎮艾格莫特(Aigues Mortes)|中世紀商港皇城,充滿小細節的古城墻,十字軍東征的出發點,漫步古城感受歷史滄桑與輝煌!

0
地中海小鎮艾格莫特(Aigues Mortes)|中世紀商港皇城,充滿小細節的古城墻,十字軍東征的出發點,漫步古城感受歷史滄桑與輝煌!

法國南方地中海邊上的艾格莫特是個小地方,由於我們在附近的La Grande Motte度假,也就順道去走一趟。 艾格莫特的地標是一座建立在十三世紀的小衛城,按當地古語,Aigues,水也,而Mortes,死亡之意,兩個字組合起來就應了中文「一潭死水」的意思,大概是因當地不少咸水潟湖的地形而得名。

話說1240年,法國國王路易九世看中了艾格莫特,想藉由這個出海口打通法國和意大利及北非的貿易,於是諭令建造這個小衛城。後來,這兒不但是中世紀一個繁榮的商港,也成了宗教史上十字軍東征的出發前的集結點。

作為一個後來被天主教封聖的國王,聖路易在艾格莫特幾乎無所不在:古城中心最熱鬧的廣場以聖路易為名,正中央還立著這位國王的雕像,還有聖路易噴泉。

聖路易廣場上的聖母堂(Eglise Notre-Dame des Sablons)雖然不是雕樑畫棟,卻是聖路易十字軍東征出發前的宣言發表所在。

由於古城是無車區,所以很適合散步參觀。高30公尺,長1634公尺的城墻到目前仍然可讓旅客登上行走 ,不過孩子們去過更有看頭的所以大家都沒興致登上。古城裡有10個城門,有趣的是面海的城門都比較小,而且門板都是被強化過的,以防外敵入侵。

城裡有20座碉塔,最高那座是面向大海的Tour de Constance,直徑6公尺,高33公尺,它的下方以前曾是個監獄,專關對抗天主教的異議份子。

仔細看,會發現砌墻的石塊多數都刻有簡單的線條,或是一個圈,一個叉,一個英文字母,其實那是石匠做記號以便在事後按數量收工錢用的。 

城墻有些突出的「小房子」,底部有洞口,原來是守衛的士兵大小解所在地!

艾格莫特 Aigues Mortes

官方網站:https://ot-aiguesmortes.com/en/

FB|Aigues-Mortes Tourisme

門票|

古城區免費進入

登城墻 + 參觀碉塔:成人8歐元,兒童免費

 登城墻及參觀碉塔開放時間|

9月1日至4月30日:早上10點至下午5點半

5月2日至8月31日:早上10點至下午7點

  交通|Montpellier機場。該機場與艾格莫特之間沒有直通巴士,轉公交大約要兩時,個人不建議。機場至艾格莫特衛城德士費大約70歐元,車程約半小時。

Google Map|

圖片來源| Facebook@Annabelle Y S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