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館 — 「鎮館之寶」亞歷山大大帝石棺和哀傷女子石棺!還有能親眼看見世界上的第一份和平條約!

0
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館 — 「鎮館之寶」亞歷山大大帝石棺和哀傷女子石棺!還有能親眼看見世界上的第一份和平條約!

土耳其除了著名的地下水宮殿外,還有很值得參觀的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館。位於舊城區的博物館,是在皇宫附屬的花園園區裡面,並且是由三間不同的博物館組合而成,分別是考古博物館、古東方博物館和伊斯蘭藝術博物館,合共收藏了一百多萬件文物。

考古博物館

建於19世紀末的考古博物館是整個博物館的主建築,由鄂圖曼籍的建築師設計,外觀的其中一面的靈感是來自於館內的兩個石棺,採用古希臘的新古典風格,成為著名的新古典主義風格的建築。考古博物館主要展示古羅馬和希臘時期的古文物和雕刻,當中最有名的是亞歷山大大帝石棺和哀傷女子石棺!

Istanbul Archaeological Museum
亞歷山大大帝石棺

哀傷女子石棺

據說,亞歷山大大帝石棺是為了亞歷山大大帝預備。石棺上的雕刻,描述了亞歷山大大帝大敗波斯人的戰爭場面。雕刻裡的亞歷山大大帝帶著頭盔騎在馬上,準備射出長矛。

而哀傷女子石棺刻上18名表情哀傷的女人,分別站在不同的柱子中間,而這些女人被認為是當時貴族的情婦或後宮。

古東方博物館

古東方博物館建於1883年,本來是皇家博物館區域裡的美術學院,1935年就被改建為博物館,主要收藏亞述和巴比倫時期的古文物。其中著名的兩樣文物分別是古巴比倫王國最著名的古城門 — Ishtar Gate 和「和平條約」(Treaty of Kadesh)。「和平條約」是一塊有3000多年歷史的紅土瓦碑,刻著赫梯人和埃及人簽訂的和平協議,更被考古界稱為世界上的第一份和平條約!

伊斯蘭藝術博物

雖然這展館沒有特別突出的文物,展出的主要都是近數百年來的土耳其文物,但若有時間的話,大家也不妨在這裡逛一下。

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館

地址〡Cankurtaran, 34122 Fatih/İstanbul, Turkey

圖片來源〡Pinterest

Google Map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