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大的馬賽克博物館就在土耳其!藝術再升級,比壁畫更有美感的多彩馬賽克壁畫,經歷數百年塵封仍然栩栩如生的壁畫及古城再現,在土耳其展開另類的藝術之旅~

0
全世界最大的馬賽克博物館就在土耳其!藝術再升級,比壁畫更有美感的多彩馬賽克壁畫,經歷數百年塵封仍然栩栩如生的壁畫及古城再現,在土耳其展開另類的藝術之旅~

土耳其是人類文明的發源地,擁有複雜的文明歷史。位於歐亞兩大洲之間,角色極其重要。如今的土耳其,國土主要由兩部分組成:東色雷斯地區和安納托利亞半島。想要搞清楚土耳其歷史的來龍去脈,可以去考古博物館走一走,其中包括了土耳其有名的馬賽克博物館(Zeugma Mosaic Museum)。

source:官網

世界最大的馬賽克博物館位於土耳其的加基安特普(Gaziantep)。在Gaziantep 的街道上,到處都可以看到馬賽克壁畫或圖案。

source:goturkey.com

博物館內保存的是大約在公園5到6世紀拜占庭時代宮殿的馬賽克拼畫遺跡。博物館其實是托普卡比老皇宮的一部分,就位於第一庭院中,不過現在已經成為了世界五大考古博物館之一。博物館是在原宮殿遺址上建起來的。考古工作至今還在進行中。博物館內巨大的馬賽克畫,是在近代才被發掘出來的,為了保存它,這裡建成了博物館。

source:官網

2011年才正式開放的博物館由古代東方館、陶瓷館和出土文物館三大部分組成,裡面收藏大約80萬件文物,佔土耳其全國文物收藏的三分一,對外展出的8萬件大部分是古希臘、古羅馬時期的文物。

source:官網

馬賽克最早是一種鑲嵌藝術,以小石子、貝殼、磁磚、玻璃等有色嵌片繪製圖案,應用在牆壁或地板。古羅馬時期馬賽克的盛行來自於早期基督徒受到當地的貴族的打擊和迫害,藝術成為基督教徒的表達信仰的最佳方式。

source:官網

由於基督徒在地下室和地下通道中集會,他們大多數都不識字,所以便把基督教的故事和傳說在地下室的通道牆壁上做成馬賽克拼畫,用於傳播基督教。於是在這些聚集基督教徒和民眾的地下室和通道中,存著很多描述耶穌基督故事的馬賽克壁畫。

source:官網

再加上羅馬皇帝君士坦丁大帝登基後使基督教合法化,並加以大力宣傳,君士坦丁堡的教堂都用大量的馬賽克和馬賽克拼畫來裝飾,土耳其的聖索菲亞大教堂就是其中之一。

source:pinterest

馬賽克博物館裡,最有名的就是1998年10月出土的「吉普賽女郎」(Gipsy Girl),創作於西元2年,她是這個博物館裡最有名的收藏。因此不只紀念品、明信片以她為圖樣,就連在街道上都可以看到這個吉普賽女郎的圖案。

source:官網

其次,就是從Zeugma遺跡中全數搬運過來的馬賽克藝術。 Zeugma是Gaziantep附近的一個小城市,有一整片保存良好的羅馬時代馬賽克遺跡,因為土耳其工程的建設,Zeugma又即將因水壩的建設,被大水淹沒。所以決定將所有遺跡搬到這間博物館內保存。

source:pinterest

一片片完整的馬賽克藝術,細數了大量的神話故事,又寫實而精細地描繪了當時的生物種類。海中蛟龍、飛鳥及花草鳥獸等都一一被記錄,或是幾何圖形的圖騰花樣變化。一公分見方的一塊塊小磁磚,排列組合出各個人物與生物的立體明暗,栩栩如生。

source:twitter

馬賽克壁畫之所以美麗,是來自於其玻璃的色彩。參觀的過程可以感受到在博物館特製的燈光效果之下馬賽克的絢麗。

source: twitter

除此之外,博物館內的互動展可以讓小孩與環境互動,提供教學視頻,了解那些考古學家工作的實驗室。馬賽克博物館讓所有的遊客可以在歷史中漫步,體會濃厚的馬賽克文化。通過現代多媒體視聽效果和3D電影,再現曾經一度繁榮的Zeugma古城。

goturkey.com

參觀馬賽克博物館,會讓人感嘆要完成範圍這麼大的作品,實在非常艱鉅。能夠掌握畫面比例,又能精緻表現每一個細部,古人們的毅力太令人佩服了!

Gaziantep Zeugma 馬賽克博物館

地址|Mithatpaşa Mahallesi Hacı Sani Konukoğlu Bulvari Şehitkamil Gaziantep/Sehitkamil
電話|+90 342 324 8809</h3>
官網|muze.gov.tr
開放時間| 每年4月1日-10月1日 9.00am-7.00pm
每年10月1日至隔年4月1日 9.00am-5.00pm
門票|成人24 Turkish Liras 8歲以下孩童免費
Google Map|


圖片來源| 官網 pinterest twitter goturke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