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藝術之行!美術館V&A,沿海鄧迪小鎮上的驚喜,隈研吾打造蘇格蘭第一座設計博物館,令人震撼!

0
蘇格蘭藝術之行!美術館V&A,沿海鄧迪小鎮上的驚喜,隈研吾打造蘇格蘭第一座設計博物館,令人震撼!

我到底是有多久沒出過遠門了?來到蘇格蘭將近一年,卻因為封城的緣故被囚禁了大半時間,一直去到現在,才終於有到其他把方走走的機會。正好又碰上夏天,日照又長,這大概是整個英國最為怡人的一段時間了。雖說是期盼疫情能夠不斷好轉,之後不用再封城,不過世事難料,還是得把握當下。所以,作為出遠門的第一站,我決定先到能夠讓我看看海的地方。

source:telegraph.co.uk

到過許多不同地方後,才發現自己特別鐘愛沿海的小城市或小鎮。總覺得能隨性地到海邊吹吹海風、散散步,是種莫大的福氣,就算是被生活上的瑣事弄得煩心,愁緒都彷彿會隨著微風轉眼煙消雲散,而Dundee便是這樣的一個地方。

另外一個令我在眾多沿海城市中挑選了Dundee的主要原因,是這裡的一個美術館——V&A Dundee。

這美術館是倫敦著名的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的分館,由日本建築大師隈研吾設計。從遠處看去,彷如一座巨型的峭壁面向River Tay 相對而坐,而一旁緊鄰的便是曾經遠征極地的RSS Discovery探索號。

隈研吾在這裡以蘇格蘭北方的地勢景色為靈感,創造出一座有如懸崖般的建築,打算藉此加強陸地與大海之間的連結,進而發展出段段跨越邊界的對話。

當在走近建築,便發現外立面是由形狀不一的混凝土模組拼湊而成,並隨著建築主體的形態彎曲、起伏。在陽光的照射下,能看到混凝土的表面會因著位置的落差而出現光影上的表化。我看著又後退了兩步,發現整座建築的神態還真像是艷陽下的懸崖絕壁。

我在旁邊隨意找了個位置坐下,靜靜地觀察著,並任由海風和光影肆意在我面前流動,不一會兒,便看得出了神。反正距離預約時間還有一陣子,就好好讓我在這難得的蘇格蘭陽光下發一下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