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篇自村上春樹小說,獲獎無數電影《Drive my car》|情節引人入勝,讓人意猶未盡,與主角們展開一趟治癒的療傷之旅

0
改篇自村上春樹小說,獲獎無數電影《Drive my car》|情節引人入勝,讓人意猶未盡,與主角們展開一趟治癒的療傷之旅

前不久才剛看過導演濱口瀧介的《偶然與想像》,現在便迎來在日本國內外皆呼聲極高的新作《Drive my car》。電影已經在眾多大小頒獎台上獲獎無數,更在本屆康城影展中獲得了一致的好評。

雖改編自村上春樹的作品《沒有女人的男人們》,可電影與小說的情節卻不盡相同。與其認為是單純改編自當中的短篇《Drive my car》,還不如說是揉合了整部小說中眾多短篇故事而成的全新作品。

電影雖長達三小時,可當中的情節不疾不徐地層層堆疊,就有如生活本身,令人看畢後依然意猶未盡,急切想要知道當中的角色們到底會如何面向他們往後的人生。

主人公家福是個舞台劇演員兼導演,與妻子音兩口子過著簡單又幸福的生活,至少表面上確是如此。可是直到家福目睹音的出軌,從家福的表情及態度上我們可以得知他們之間的關係並不如表面般單純。

當中牽扯著各種忿恨、疑惑、憐愛、猜忌,恐怕就連當事人也不能清楚說明彼此之間的關係與感受。而就在兩人關係看似快要到達一個出口時,音卻突然離開了人世。懷抱著滿腔的傷痛與疑惑,轉眼便是兩年的光陰。

家福作為導演來到了廣島準備參與舞台劇演出,其間認識了內向又寡言的女司機渡利。兩人從一開始的相互抗拒,隨著時間推移,逐漸在漫長的路途中認識彼此,也不自覺地相互道出了匿藏在心底已久的痛與悲傷。

也許那些事情都已是無法改變的過去,可到底要如何看待這些事物,卻是那些活下來的人們必須要面對的課題之一。一趟旅程最大的意義或許並非旅途本身,而是造就了個機會讓受傷的靈魂相遇,並從中得到安慰。至少對家福和渡利而言,便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