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Outfit》機智裁縫師與惡勢力對抗,神經緊繃高分黑幫驚悚片,大獲好評!

0
《The Outfit》機智裁縫師與惡勢力對抗,神經緊繃高分黑幫驚悚片,大獲好評!

一向都很喜歡這種帶點懸疑感的黑幫電影,不過要是說《The Outfit》是一部黑幫電影的話好像又不太準確,因為這由Mark Rylance 所飾演的男主角在表面看起來只是個與世無爭的老頭裁縫,在「偶然」之下摻雜到黑幫的紛爭與糾葛中。

會留意到這部電影的原因是因為它正是本年度Glasgow Film Festival (GFF)的開幕電影。那時候也有想過要及早去先睹為快,不過還是晚了一步買不到門票。不過幸好在一個月後的現在它也正式在英國院線上映,不用苦個一年半載。

首先為我帶來驚喜的是男主角Mark Rylance 的演出。他在同樣於近期放映的〈Phantom of the Open〉中那敦厚又帶點可愛的演出有著截然不同的表現。這次的他表面上是個對於自己的手藝無比自信與執著的溫婉裁縫,但總能夠在他眼鏡底下的表情中看到角色深藏不露的一面,一直去到電影的後段,還是能夠為觀眾帶來不少驚喜。單憑開場那幾個鏡頭,我還差點認不出來他們是同一個演員,因為氣質著實太不一樣。

其次是我喜歡這部電影在場景上的的選取和運用。這電影的場景調度其實簡單得很,真是說的話,貫穿整部電影的場景一共只有三個,分別是裁縫店的門面、裁縫店的接待廳,還有進到裡面一點的工作空間。所有角色都只是在這幾個空間之間來回進出交替,但卻因為角色們的一些舉動和言行,令這簡單而狹小的空間中彌漫著緊張的氣氛。

Nikki Amuka-Bird (center) stars as “Violet” in director Graham Moore’s THE OUTFIT, a Focus Features release. Courtesy of Focus Features

而且雖說這是部有關黑幫的電影,也有著一定程度的駁火場面,不過主軸還是聚焦在角色間的對話之上,藉此營造矛盾和張力。這令我想起了〈Reservoir Dog〉甚至是〈12 Angry Men〉,它們都有種神奇的魔力,能單靠角色間的對話令觀眾們看得掌心冒汗,而且永遠難以預測下一秒鐘的劇情走向。

要以〈The Outfit〉來跟上述兩部經典作比較還是會有所落差,不過它們的步調和性質也相當類似。觀影前只要抱有相應的期待,相信你也會更能欣賞這部近年少有的作品。